青年记者会员登陆

 

  
·首页 ·杂志简介 ·刊首快语 ·前沿报告 ·传媒骄子 ·新闻茶座 ·经历 ·冷风劲吹 ·边看边说 ·传媒透视 ·国际媒介 ·专栏作家
特约专稿 面对面 专题 语文诊所 理论视野 危机传播管理 经营方略 广电视听 新媒体 传媒教育 往期回顾 主编信箱 新闻实践 新闻思辨
媒体脸谱 传媒视点 观察与批评 调查与研究 传媒个案 读新闻传播学书 学子论文 编读网来 经营专区 采编技法 传媒史话 书评书讯

业界资讯集萃2014.4.14
时间:2014-04-16 09:31:00  作者:  来源:

2014414日·第352期)

总局发布2014出版改革要点

工商总局等8部门联合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

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被撤销

《中国特产报》被吊销许可证

《西部时报》停业整顿 因涉记者嫌新闻敲诈

《京华时报》记者李斌被警方带走

新闻敲诈据情节轻重受处罚

《财经》业绩停滞 财经媒体渐觉寒气近

粤传媒与甲骨文战略合作携手推进全媒体转型

重庆报业发版权声明引热议

陈坤跨界出版业 推全新杂志书《我们》

2014年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将从12城市扩至12

三联韬奋书店试行24小时营业

蓝海云上线 搭建全球共享数字全媒体平台

微信推出“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

新加坡报业集团拿出5亿投资新媒体

《纽约时报》全新数字应用推送新闻简报

法国媒体巨头将出售十本杂志

Twitter僵尸账号占比或达44% 用户转发不积极

FTC批准脸书收购WhatsApp

中国纸媒危机空前,日本报纸风光满面

嫁接电商,报纸“钱”景有戏?

新华社评中国媒体马航事件:表现疲软

学术期刊不宜完全市场化

展江:媒体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应得到落实

报人从政

                                      

总局发布2014出版改革要点 完善出版管理体制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04-09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对外公布了2014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八项工作要点。

  通知提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

  通知对着力完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作出明确规范,提出,着手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推动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与新闻出版企业进一步理顺关系,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修订《网络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对网络出版的引导和服务;科学界定和划分网络出版业务范围,规范出版物内容网络传播的准入资质;推动并统一规划将新闻出版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完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建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研究制定新闻采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办法;研究建立新闻出版从业单位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善全国联网的新闻出版从业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数据库。

  在稳步推进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方面,通知提出,继续推进生活、科普等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进一步落实《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继续推进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探索重点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编辑部组稿审稿、交由出版企业统一出版发行的运营模式;推动已转制的国有新华书店、图书出版社、电子音像出版社、非时政类报刊社等新闻出版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选择若干家已转制的重要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开展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探索国有新闻出版企业股权激励机制,经批准允许有条件的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在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推动将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中经营性部分转制为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运作,增强市场运营能力。

  在大力推动新闻出版企业兼并重组方面,通知提出,支持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等中央出版传媒集团兼并重组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所属新闻出版企业和地方新闻出版企业;支持地方出版传媒集团兼并重组本区域及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所属新闻出版企业;支持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兼并重组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整合所属报刊出版资源,组建中国社科报刊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报刊出版传媒集团;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行上市或挂牌交易,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

  在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新闻出版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方面,通知提出,进一步争取和落实财政资金及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完善新闻出版产品评价体系,严格新闻出版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对不具备从事新闻出版基本条件和内容导向存在严重问题以及严重违规出版的新闻出版单位依法吊销、撤销许可,予以关停;推进国家版权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网络转载等使用作品依法付费;完善“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工作机制,依法严惩侵权盗版等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形成一创成名、一创致富、一创终身享有、一创利及后人的环境。

  此外,通知还对加快推进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出版经营活动、构建和完善新闻出版现代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新闻出版开放水平等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工商总局等8部门联合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

法制日报/2014-04-09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净化网络广告市场,国家工商总局、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食药总局等八部门,将从410日至831日,联合开展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行动。

  在49日八部门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各地工商部门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网络广告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目前,工商总局正在积极建设国家广告数据中心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在专项整治期间将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强化对互联网广告的监测与案件线索交办。

  甘霖要求,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各地要集中清理检查保健食品、保健用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网络广告及信息;要对辖区内互联网站,特别是大型门户类网站、搜索引擎类网站、视频类网站、电子商务类网站、医疗药品信息服务类网站、医药企业及医疗机构自设网站加强监督检查,围绕整治重点,监督各类网站经营者自查自纠,清理违法广告,严查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

  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区域间监管执法联动,强化跨部门、跨地区信息通报和案件协查,建立健全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等工作机制,严惩利用互联网从事的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广告发布载体,网络广告市场秩序总体上规范向好,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网站发布的保健食品、保健用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类广告违法问题严重,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工商总局广告监测显示,一些主要网站广告违法率居高不下,部分网站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广告发布前的审查责任,给虚假违法广告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此,甘霖特别强调,互联网站从事广告业务与其他传统媒体一样,必须遵守广告法的规定,没有例外,不存在任何“法律外的空白地区”。甘霖提出,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工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本辖区网站及网站地方频道的日常监测和巡查,研究网络广告监管规律,强化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努力破解网络广告案件查办中存在的认定难、取证难、处罚难等一系列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网络广告监管方式方法。

  她要求,各地工商部门要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推动广告审查制度的落实执行,大力开展互联网媒体广告审查员的广告法规培训,加强网络广告审查的行政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互联网信息服务者落实广告审查责任,切实提高网站的广告审查能力,强化网站自律意识和依法经营理念,从广告发布环节上切断虚假违法广告传播渠道。

                                       

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被撤销

人民日报/2014-04-11

  以获取金钱为目的是新闻敲诈区别于正常的新闻采访报道的主要特征。近来,个别新闻媒体利用舆论监督写曝光文章向基层单位施加压力谋取非法利益,给基层工作造成巨大困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近日曝光的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站及记者敲诈勒索就是一起典型案件。

  经查,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郗永丰自201010月担任该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主持工作)以来,借助记者站工作之便和记者身份,与该报记者李国鹏、原记者耿付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国栋、河南记者站工作人员刘云涛等人,多次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2011年春,郗永丰、刘云涛收受河南兰考县某企业共5000元现金后,未对该企业涉嫌污染等问题进行公开报道。2011年年底,两人先后两次到河南省潢川县采访教育局涉嫌违规问题,平分潢川县有关部门送来的1.8万元现金后,未进行公开报道。

  2011年夏,郗永丰受人请托,由耿付安和乔国栋出面协调,使李国鹏停止对河南省某房地产涉嫌违规问题的报道。事后,郗永丰、乔国栋、李国鹏各收受5000元现金,耿付安收受1.5万元现金。2011年至2013年,郗永丰收受某银行9万元现金,由乔国栋出面斡旋李国鹏等记者,使其停止对该银行的曝光。事后,郗永丰分得2.5万元,乔国栋分得5万元,李国鹏分得1.5万元。

  2011年下半年,郗永丰受河南潢川县某施工企业之托,安排刘云涛撰写批评稿件,发给河南新乡市相关职能部门,向欠款的房地产公司施压,成功帮助其追讨工程欠款。两人共获得4.5万元酬金,此后未对该负面新闻进行报道。

  2012年春,郗永丰、刘云涛向河南南阳移动公司负责人发去该公司涉嫌话费虚高的批评稿件,迫使该公司支付正面报道费用5.8万元,郗永丰将5.8万元占为己有。

  此外,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还存在利用采访活动违法从事报刊发行的问题。201111月,该报河南记者站利用采访某银行负面新闻之机,要求该银行及某农村信用社订阅《中国经济时报》。20135月,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再次要求该银行订阅报纸。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新闻媒体利用职务便利斡旋其他媒体或记者消除负面报道谋取非法利益、利用新闻舆论监督介入企业经济纠纷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舆论监督强迫企业搞有偿宣传谋取非法利益等行为,严重背离新闻事业宗旨,严重违反新闻职业准则和新闻宣传纪律,已经涉嫌违法,必须从严追究。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撤销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吊销郗永丰、乔国栋、李国鹏新闻记者证,并将涉案记者和耿付安、刘云涛列入不良从业记录,郗永丰等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该案同时被移送报纸主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该报社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中国特产报》被吊销许可证

南方都市报/2014-04-10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通报了中国特产报社新闻敲诈案,将新闻敲诈者的真面目公布于众。  20107月以来,中国特产报社记者刘会丽、郭焕璋、杨飞三人多次到宁夏永宁县、灵武市,对地方存在的个别问题进行反复采访,并以报道当地占用基本农田、拖欠工程款相要挟,迫使当地党委宣传部和政府部门先后三次交纳专版宣传费,共22万元,在收到宣传费后,《中国特产报》刊登了当地相关的正面宣传报道。

  2011年年底至20122月,该社记者郭焕璋先后两次赴宁夏永宁县和灵武市采访当地有关问题,编造“恶意拖欠工程款、招投标有猫腻、推搡民工、收取高额保证金”等虚假信息,采写内容严重失实的稿件,并向当地有关部门发去核稿函和批评稿,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将内容严重失实的虚假报道发布到相关互联网站。

  201349日,中国特产报社因为存在新闻敲诈等问题,被其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责令停业整顿。但停业整顿期间新闻敲诈问题再次发生。20138月,该社记者王铭泽赴陕西省咸阳市彬县采访,并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被当地公安机关刑拘,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后查实,该报社记者王铭泽长期在陕西基层搞新闻敲诈,先后获取80多万元违法所得。

  此案件的主要特点是利用监督报道搞有偿新闻,敲诈未成后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新闻,在被停业整顿期间再次发生新闻敲诈。同时,中国特产报社不给记者发工资反而向记者要管理费。该社以每人每年上交20多万元为条件,伪造申请材料,为社会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然后任由所谓记者到基层搞新闻敲诈。

  此外,报社领导班子来自同一家庭,社长和总编辑系母女关系,总编辑的父亲担任该社新闻部主任,是典型的家庭办报,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混乱。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吊销了《中国特产报》的报纸出版许可证,吊销了王铭泽的新闻记者证,注销中国特产报社其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并将涉案记者和刘会丽、郭焕璋、杨飞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王铭泽等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该案同时被移送报纸主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该报社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说,目前我国持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已有25.8万余人,这支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少数记者职业道德缺失、法律意识淡薄,搞有偿新闻甚至新闻敲诈。邬书林表示,新闻敲诈严重影响媒体正常的舆论监督,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必须出重拳严厉打击,恢复媒体原本的社会功能。

                                            

《西部时报》停业整顿 因涉记者嫌新闻敲诈

京华时报/2014-04-13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了西部时报社记者新闻敲诈案。《西部时报》是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主管的一份报纸,该报管理混乱,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多次接到该报涉嫌违法违规的举报,近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查实该报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责成该报主管单位对该报进行停业整顿,并将该案移送到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进一步追究报社相关责任人领导责任。   

  20131月以来,《西部时报》甘肃记者站站长马玉华、山西记者站站长田华利用新闻采访的职务便利,以曝光山西省襄汾县县委书记出游遇“少女”,违规将其调到旅游局,地方干部、企业涉嫌违法的问题相要挟,牟取非法利益,数额巨大。

  《西部时报》记者王龙飞到总局作调查笔录时反映,该报不仅不给新闻记者发放工资,还向新闻记者下达广告、发行等经营任务,并且提出如果完不成任务就吊销新闻记者证,换岗位或辞退。王龙飞称报社2007年给其下达了24万元任务,2008年下达了20万元任务,2010年向报社“城市周刊”下达80万元任务,2011年要求每个持证记者完成1万元经营任务。

  经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核查,《西部时报》未能严格审核采编人员资格,致使多名记者提交虚假材料骗领新闻记者证。2010年,在该报提交的新闻记者证申领材料中,记者王龙飞、李静两人的《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中的“基本信息”存在虚假,两人提交的学历证书系伪造。

                                           

《京华时报》记者李斌被警方带走

凤凰网/2014-04-11

据某财经社区在其微博发布消息称,自知情人士处获悉,49日《京华时报》曾报道农夫山泉事件的记者李斌被公安部门带走,与李斌接触过的多家企业的多位人士也已经接受过公安询问。

  这条消息被大量转发,记者站网发稿前查询发现,该消息已经被删除。与此同时,一些门户网站上有关此事的报道,也已经删除无法浏览。

  此前,搜狐传媒曾向京华时报内部人士求证,京华时报内部人士称,李斌早已经辞职离开了京华时报。对于他被带走的事情,该人士表示不知真假,不好评论。

  去年4月,京华时报报道称“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之后京华时报接连发布关于“农夫山泉质量问题”的新闻报道共76篇,农夫山泉方面随即开始反驳,称京华时报涉嫌虚假报道抹黑农夫山泉。后来京华时报记者李斌等大闹农夫山泉发布会,两家的斗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新闻敲诈据情节轻重受处罚:或将吊销记者证

人民日报/2014-04-09

  真、假记者利用新闻采访报道牟取不正当利益,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呢?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丁龙说,根据情节轻重不同,将可能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行政处罚:吊销出版许可证和记者证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了几起利用出版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例。其中,《中国特产报》就因记者在宁夏、陕西等地采访时,多次牟取不正当利益,而被吊销报纸出版许可证;吊销涉案记者的新闻记者证,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注销该报社其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刑事处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损害商誉罪等

  山西黄河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薛宁告诉记者,在刑事处罚中,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主要是针对真记者,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以及损害商誉罪等则是真、假记者均适用。丁龙说,如20136月,山西运城假记者杨俊林就因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其他处罚: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行政拘留等

  薛宁说,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还涉及民事侵权,如侵犯隐私权、名誉权等,也有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而被处以行政拘留的情况。今年115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千峰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杨某某自称是记者并出示《新闻工作证》阻碍公安人员正常检查。经查,杨某某所持《新闻工作证》为其通过办假证获得,本人并不是新闻从业人员,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拘留5日的处罚。

                                            

《财经》业绩停滞 财经媒体渐觉寒气近

中国新闻出版网/2014-04-08  

  国内财经类代表杂志《财经》正遭遇一股寒流。财讯传媒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财经》杂志的营业收入在2013年呈现出“前所未见”的停滞状态。不仅《财经》杂志,财讯传媒旗下《证券市场周刊》等其他经济类杂志营业收入也均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财讯传媒在年报中对“新媒体”连发三问:未来是什么?运营模式是什么?甚至,什么才是真正的新媒体?行至眼前的危机,仍然模糊的道路——这并非《财经》一家之惑。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受到互联网及新媒体的冲击,传统的平面媒体行业运营环境本就苛刻,再加之经济增速放缓及股市低迷,财经类媒体前景堪忧。

  广告营收不乐观

  财讯传媒2013年的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录得营业收入4.929亿港元,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4.6%。截至20131231日,股东应占利润亦从上一年度的3220万港元降至1740万港元,下降46%

  财讯传媒2013年会议和活动的广告收入、销售书籍和杂志收入有所增长,其中会议和活动的广告收入较2012年增加1929万港元;书籍和杂志销售收入较2012年增加804万港元。然而,对财讯传媒而言,增长的部分并不能弥补占其营业收入最主要部分的广告代理费的下降,财讯传媒广告代理费从2012年的4.33亿港元跌至2013年的3.82亿港元。广告代理收入的下降直接影响了财讯传媒2013年度的毛利率。

  作为财讯传媒经营杂志中的旗舰,《财经》杂志2013年营业收入没有增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停滞状态”。与此同时,财讯传媒旗下的其他经济类杂志的营业收入也均有所下降。《证券市场周刊》除受到宏观经济下降牵带,更遭受中国股市历史性低迷及新股停止上市的重大影响,年度营业收入下降达48%;此外,财讯旗下《体育画报》营收同比下降46%;《中国汽车画报》和《动感驾驭》营收分别下降了13%24%。虽然财讯传媒旗下部分消费类杂志《美好家园》《Timeout》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其营业收入增长仍不足以抵消部分财经类杂志带来的营业收入下降。

   “《财经》作为我国财经类杂志中的佼佼者,其业绩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对记者表示,目前财经类媒体已经进入不景气期,在当前形势下财经类杂志广告营收不容乐观。对于《财经》的具体情况,记者联系了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不过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事实上,《财经》目前的广告营收停滞并非个例,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的数据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杂志广告进入下降行列,降幅达到6.8%。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数据也显示,财经类期刊2013年整体收入呈下滑态势,在各类期刊销售指数排名第8位。

  “断尾求生”不长久

  沈哲彦认为,近年新媒体崛起,抢占了平面媒体较多资源,广告商纷纷向新媒体转移。此外多数企业下调广告开支,财经类杂志广告以手表、手机、金融产品、房地产、汽车等类型为主,而这些行业发展不容乐观,进一步加剧了财经类杂志的广告整体收入。

   财讯传媒等企业也不得不采取停刊、裁员等方式收缩成本开支。年报显示,《His Life他生活》因为年中营业收入下降过于剧烈,使该杂志停刊。而即便暂时生存下来的财经类杂志,日子也并不好过。

   20132月,我们刚过完年回来上班,就被通知整组被裁撤,10个人只留下了3个人调岗至其他部门。”《证券市场周刊》前员工告诉记者,她此前在资讯报道组工作了一年多。随后,20135月,《证券市场周刊》召开大范围裁员降薪大会,数位编辑、记者、经营人员遭到裁撤。

  “后来大家觉得杂志前景不是太好,陆续就离职了,单位也基本没有再重新招人。”该员工称,公司报道组本是《证券市场周刊》的大组,人员配备此前一直在15人左右,而现在仅有二三人留守。

  对于这一现象,财讯传媒并不讳言,认为是集团“断尾求生”之举。其在年报中表示该集团早已意识到危机的存在,于本年度果断关闭部分刊物,裁减人员,压缩成本,减少开支,至年终尚能录得赢利。

  然而,压缩成本并非长久之计,在沈哲彦看来,现阶段,财经类杂志发展的方向有两个:一是进行全媒体发展,二是提高杂志内容的可读性并加强市场宣传。“平面媒体只有把触角伸入互联网领域,才能在互联网时代更好生存,避免新媒体对自身产生的较大冲击,但这一过程较为艰难,发展新媒体并非简单将平面媒体的内容复制到网上,还需要在内容上进行较大调整。”

财讯传媒亦在年报中表示,在传统平面媒体业务萎缩、新媒体未来方向尚不明确的今天,唯有在细分市场、精细化管理、缩减成本开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媒体出路,才能求得稳健发展。

                                      

粤传媒与甲骨文战略合作携手推进全媒体转型

广州日报/2014-04-09

  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传媒”)与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下称“甲骨文”)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近日在广州日报印务中心举行。粤传媒董事长汤应武与甲骨文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粤传媒董事总经理赵文华、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广超、甲骨文副总裁及大中国区应用软件总经理潘杰君、甲骨文中国区副总裁吴承杨等双方有关人士参加了签约仪式。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起全面、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粤传媒全媒体转型发展,强强联手打造媒体大数据业务样板工程。  

  不断探索:粤传媒积极布局新媒体

  去年以来,粤传媒积极布局新媒体业务:设立广报数据科技公司,探索大数据应用;全资收购运营户外新媒体LED大屏的香榭丽传媒,打造全国化、立体化广告互动营销平台;设立游戏公司,开发运营游戏平台2181.com,进军游戏产业;开发互联网购彩平台"云彩彩票",发展移动互联网彩票业务,开创国内体育资讯一流媒体与移动互联网购彩平台相结合的新模式;投资参股知名国际电商、英国上市公司Global Market Group Limited(环球市场集团)旗下面向中国消费者市场的电商平台——飞飞家居商城(Feifei.com),与国内著名电商天猫商城开展物流配送合作等,形成多元经营格局。

  与此同时,粤传媒高度重视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与世界最大的企业软件厂商甲骨文合作,便是迈出的重要一步。此举能更好地协助粤传媒业务进行数字化梳理和提升,从而实现新闻报道数字化、新闻采编流程再造、广告发布流程智能化等。

  强强联手: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

  在签约仪式上,潘少海说:"粤传媒是行业龙头,甲骨文公司也是行业龙头,我希望两个龙头加起来能够实现粤传媒的‘以媒为本、多元多赢’的发展战略,把我们的技术、我们全球的资源放在这个最优秀的平台促进传统媒体的转型。"

  汤应武也表示,甲骨文公司与粤传媒的合作很有意义,甲骨文为粤传媒的全媒体转型发展提供方案建议和技术支持,通过在数据、软件方面与粤传媒的合作做出成功的案例后,可以在中国及全球范围进行推介。

  传统媒体拥有明确的区域覆盖性和覆盖人群,掌握了丰富的数据资源,然而这些资源之前并没有被充分地加以利用。粤传媒作为全国版面规模最大的报业集团上市公司,努力建设传媒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开展了一些尝试,初步建立了读者数据库、广告客户数据库和新闻内容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工具,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提升竞争力,开展数据库营销。

  粤传媒2013年年初成立的子公司——广州广报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开始开展面向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商业组织的数据分析服务业务,同时也承担了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智能云媒体服务平台建设研究项目,利用数据技术驱动媒体经营模式创新。

  甲骨文公司一直推崇软硬件集成和开放式策略,粤传媒与其进行数据共享与研究,有望在软硬件方面提升大数据的捕获、组织、分析和决策能力,培育开放型的传媒大数据系统,并在未来方便地嫁接到适合传媒企业使用的大数据工具上。同时,鉴于甲骨文公司在数据库和应用软件行业内的领导地位,粤传媒将与甲骨文公司展开多样化的数据库营销合作,建立有效的数据库体系,实现数据库营销方面的收入拓展。

  粤传媒与甲骨文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是继今年1月粤传媒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新的战略合作布局,主要在全媒体转型中的大数据领域开展合作。同时,这次战略合作也标志着粤传媒的战略合作伙伴扩展到了全球500强企业,以全球视野寻找更多处于科技前沿、实力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甲骨文:全球最大企业软件公司

  甲骨文公司(Oracle)创立于1977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木城,是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2013财年收入达372亿美元,在全球超过145个国家拥有逾40万个客户,其中包括《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前100强公司。通过大量的研发努力和对Sun公司及其他各领域最出色公司的战略性收购,甲骨文已成为世界上唯一跨越从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到应用软件的整个技术产品堆栈,并可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IT公司。

  甲骨文已经进入中国25年,业务覆盖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与直辖市,建有22个分支机构、5个研发中心和规模庞大的合作伙伴网络,拥有超过2.5万个客户、1500个合作伙伴和超过5000名员工,在全国范围内为客户提供数据库系统、工具软件、应用软件、集成一体化的系统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

  粤传媒:以媒为本 多元多赢

  粤传媒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业务涉及广告、发行物流、印刷、系列细分市场媒体、游戏娱乐等多个文化传媒业务板块。核心媒体《广州日报》广告收入已连续20年排名全国报纸媒体第一,2013年品牌价值165.68亿元。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粤传媒清晰把握媒体未来发展态势,确定了“以媒为本,多元多赢”的战略定位,加紧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制定和实施“产业化、平台化、移动化、大数据”的发展战略,采取内生和外延并驱的方式逐步强化、延伸文化传媒的上下游产业链,在对传统报刊业务挖潜增效的同时,布局开拓户外广告、数据挖掘、互动娱乐、电子商务等新媒体业务,为打造华南领先、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传媒集团迈出了重要的战略步伐。

                                           

重庆报业发版权声明引热议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04-10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不久前发布版权声明称,集团下属各报刊网和平台享有的版权内容,仅限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系列媒体上作为第一网络平台发布。除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合理使用范畴外,未经集团书面授权许可,其他任何网站都无权使用。

  此声明一经发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在网络媒体长期大量低价或无偿转载传统媒体新闻作品的现实背景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一纸声明吹响了向新媒体维权的号角,旗帜鲜明地拒绝再当新媒体的免费“打工者”。

  声明将给违法者带来压力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表的《声明》为何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关注,国内报纸版权保护的难点究竟在哪里?曾出版《报纸版权问题研究》的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主任刘海明日前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新闻出版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版权声明为何社会反响巨大?从《声明》上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对于版权的规范与其他媒体的区别在何处?

  刘海明:此事社会反响巨大有两个原因:一是类似的声明在报业虽有但不多,且针对性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版权声明主要针对本地区的受众,对于习惯粘贴复制报纸新闻的地方网媒来说,鲜明的地域因素让其感到了压力。二是报业集团发表的版权声明数量有限。这类声明的认知价值较大,因此,引起社会关注并不奇怪。

  新闻媒体的版权声明基本依据的都是我国的《著作权法》,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声明与其他媒体的并无本质区别。如果说有不同,那就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版权声明的主张更为具体,措辞更为严厉,给违法侵权者造成的压力更大。

  《中国新闻出版报》:据您了解,现在报业在版权的规范和保护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不同媒体类型是否会有不同的保护措施?

  刘海明:报纸在保护版权方面做法有很多。广州一些报纸采取电子版下午上网的做法,以保证其报纸上午零售的正常进行;有的报纸采取电子报"付费墙"的做法,第一天的报纸可以免费在线阅读,从第二天起读者就需要付费阅读,如《人民日报》;有的报纸强化诉讼,对不经授权转载其报纸新闻的网站提起诉讼,如《新京报》;还有的报纸在头版下面刊载版权声明,以告诫读者尊重其版权等。

  当代社会的媒体类型在逐渐增多,报纸的版权保护除了针对报业同行之外,还不得不针对广播、电视、网站和图书出版甚至印刷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因为这些媒体、企业都可能侵犯报纸的版权。

  《中国新闻出版报》:目前媒体在版权保护问题上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具体到报纸媒体,维权的难点何在?

  刘海明:媒体在版权保护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要么版权意识淡薄,自己的权利被侵犯了还浑然不觉;要么维权意识淡薄,侵权者难以得到惩罚;要么只主张自己的版权权利,在实践中未必尊重同行的版权权利。

  报纸版权维权的难点在于,现有的《著作权法》对新闻作品的保护力度太弱,媒体维权的成本相对较高,即便胜诉也有点“得不偿失”。再者,即便胜诉了,在执行判决上也有难度。

  《中国新闻出版报》:据您了解,发布了维权声明的报社是否都与自己的记者签订了版权协议?如果没有,是不是就意味着报社没有维权资格?

  刘海明:据我所知,报社与自己的记者签订版权协议的并不多,因为媒体和媒体从业者的版权意识普遍淡薄,一些编辑记者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版权协议。如果没有专门的版权协议,报社和员工之间的版权权利不明晰,无论是报社还是记者,维权时都会遇到问题。

  《中国新闻出版报》:报社的版权声明能否对非法转载起到约束作用?

  刘海明:对于这个问题,我持保守态度。声明只是一种姿态,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实,即便没有这样的声明,有《著作权法》作为依据,任何侵犯报纸版权的行为,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声明,不过是重复法律规定而已,具有普法的意义。

  报社维权应具备哪些条件

  从我国《著作权法》的角度来看,传统媒体究竟拥有哪些权利?报社要想维权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作为维权声明的发起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版权保护方面又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41日和4日就此问题先后采访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副主任邱敏。

  1、记者稿件著作权归谁取决于是否与单位签订合同

  很多人都认为,记者因工作需要采写的稿件肯定是职务作品,对此,索来军解释说,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16条,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是职务作品。由此可以看出,判断职务作品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作品因工作任务而创作。那么,如何划分工作任务呢?一般来说,单位应当通过各种方式明确工作任务的具体内容或者范围,比如用专门下达任务的方式,或者通过制定岗位职责来明确等。

  如果确定是职务作品,著作权是不是就一定属于报社呢?索来军表示,《著作权法》对此规定了两种情况:一是一般情况下,著作权归作者,但单位可以在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二是作者只享有署名权,其他著作权都归单位所有。而属于第二种情况的又分两种:一是主要利用单位物质条件创作的作品,比如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和软件等;二是单位和员工签订的合同中有此项规定。

  因此,记者稿件是否属于职务作品以及著作权的归属,关键要看记者是否与单位签订了合同。而记者在签订合同之前创作的稿件,还要看是否属于职务作品,如果不是,记者依然享有全部著作权;如果属于工作任务,记者可以享有著作权,但单位可以优先使用稿件。而对于记者在与单位签订合同之前创作的作品,包括不属于职务作品的稿件和无法确定的稿件,单位可以通过与记者签订著作权转让合同获得著作权。

  邱敏告诉记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正在逐步解决记者和报社之间的版权归属问题。目前,集团与《重庆晨报》的134名采编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设定了相应条款内容,规定记者、编辑职务作品著作权属于报社,且首发媒体应当是所在单位,记者编辑有署名权。被外媒转载所获稿费归作者,采编人员对其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各类非新闻类作品享有著作权。

  2、新闻稿件中哪些可以合理使用仅限三类文章

  对于新闻稿件而言,是不是未经授权就一定不能转载?索来军分析说,根据我国《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可以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在以上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的其他权利。而这里要注意的是,首先只限于媒体之间的转载,不包括其他转载方式,如图书出版。其次,能转载的也只限于政治、经济和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最后,如果作者发表声明不让转载的,则不能转载。《著作权法》中没有明确排除记者的稿件,因此,记者写的这三类时事性文章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可以转载。

  如果超出合理使用范围使用新闻稿件,就构成对著作权的侵权。著作权人可以追究侵权人的民事责任,包括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等。对于同时损害公共利益的侵权行为,著作权人可以请求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对侵权人进行行政处罚。对于严重的侵权行为,还可以追究侵权人的刑事责任。

  对此,邱敏介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内部有规定:首先,属于法律、法规规定合理使用范畴的,不需要许可,也不用付费;其次,媒体之间相互置换、转载的,逐步通过协议明确,相互许可;再次,对以赢利为目的的网站,要求其按集团制定的统一价格支付费用,如遇侵权行为则采取公告、投诉、起诉等维权方式;此外,对公益性网站和经济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网站许可使用。

  3、对约稿和自然来稿如何维权签订授权合同

  报纸除了刊登本报记者采写的稿件外,还有自然来稿和约稿。对于这类稿件报社如果想维权,又该如何获得权利?

  对此,索来军表示,对于授权许可,《著作权法》没有明确要求必须签订书面合同,因此作者给报社的投稿,两者之间可以通过其他形式达成协议,包括书信、邮件或口头形式等。而对于报社发表声明"作者一旦投稿就视为其已将作品授权报社使用,即视为双方达成协议"的情况,我国《著作权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对这种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到底是否构成许可协议,要看双方具体的约定条件和内容,是否真正构成法律意义上的要约与承诺。而对于著作权转让,《著作权法》中则要求著作权人与受让人必须签订书面合同。因此,无论报社声明内容如何,仅凭作者投稿的行为,无法构成书面合同的形式。

  在实际操作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邱敏说,集团大多数采取一对一相约或向相对固定的撰稿人约稿,而报社和通讯员之间的稿件问题采取的也是惯例做法,未签订过相应合同予以明确约定。不过为了理顺媒体与通讯员、自由撰稿人之间的版权关系,集团拟于今年4月完成全部各项文本合同和相关合同的签订。

  国外媒体如何应对网络转载

  传统媒体的稿件被网络媒体肆意转载,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很多记者因此戏称自己是网络媒体的免费打工者。那么在其他国家,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的版权关系如何,有没有相应的法律进行制约,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值得借鉴?44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知识产权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清教授,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发达国家的案例和做法。

  据王清介绍,目前,国外最“厉害”的方法是游说议会,通过立法赋予其报纸内容网络展示的新邻接权。比如,《德国著作权法》(第八次修正案)于2013322日通过并于同年81日生效。其新增的三条内容规定,报纸出版商在报纸出版一年内享有“网络展示其内容的报酬请求权”,展示单个的单词和短小的文本不在此列,但该修正案并未明确何为“短小”。这次立法的目的是,禁止搜索引擎和新闻聚合服务提供商在不支付费用的情况下展示其报纸内容摘要。目前,意大利、西班牙的相关立法草案也正在审议之中。而在此之前,谷歌公司于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分别与比利时法语报纸出版商和法国政府达成协议,其中与法国的协议主要内容就是,谷歌公司与法国政府共同设立基金,帮助传统报纸出版商经营。

  王清告诉记者,在欧美地区有很多涉及“新闻聚合服务”的系列案件,其中近年来比较著名的是Infopaq诉丹麦报纸出版商协会(DDF)案。Infopaq是丹麦一家媒体监测机构,依托“数据捕获”程序,扫描丹麦的日报和其他期刊中的文章,并抽取摘要发送给用户。InfopaqDDF起诉至丹麦地方法院,请求法院承认Infopaq有权不经 DDF及其成员的许可进行“数据捕获”。结果请求被驳回,Infopaq上诉至丹麦最高法院。20071221日,法院终止程序,将此案提交至欧盟法院。欧盟法院于2009716日和2012117日,针对丹麦最高法院先后提出的问题进行裁决,主要涉及Infopaq“数据捕获”程序中的4种复制行为:将纸质文本扫描成TIFF格式文件;将TIFF格式文件转化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文本文件;提取11个单词的文本摘要并存储;将摘要打印出来复制在纸质媒介上。

  此案中争议的焦点是:是否使用11个单词的碎片信息属于部分复制;是否新闻监测活动和抽取摘要需要获得版权人许可;数据抓捕过程中产生的复制行为是否属于临时复制;如果属于,那么是否属于例外情形。法院认为,储存11个单词的摘要以及打印出这些摘要的行为,属于部分复制。打印出11个单词摘要的过程不属于临时复制行为。法院判决原告的行为和数据抓捕过程在未经被告许可的情形下是不能实施的。此案最终确立了一个标准,只要被摘录的内容构成“作者自己的智力创作成果”,就构成侵权。

  王清还表示,其他类似的案件有很多,其中有些是以传统媒体与网络服务商最终签订授权协议结案,当然也有少数国家判决不侵权。

                                                

陈坤跨界出版业 推全新杂志书《我们》

西安晚报/2014-04-12

  作为娱乐圈极具文艺情怀的明星,陈坤跨界出版业,推出的全新杂志书《我们》创刊号近日正式发行。昨日,陈坤接受了记者的邮件采访,谈及在纸媒和出版行业被“看衰”的当下,为何自己却“逆势而上”进军这一领域,他坦言“出版带给我精神上的盈利,光这一点就足够吸引我尝试”。作为娱乐圈极具文艺情怀的明星,陈坤跨界出版业,推出的全新杂志书《我们》创刊号近日正式发行。昨日,陈坤接受了记者的邮件采访,谈及在纸媒和出版行业被“看衰”的当下,为何自己却“逆势而上”进军这一领域,他坦言“出版带给我精神上的盈利,光这一点就足够吸引我尝试”。

  作为一本杂志书,陈坤希望《我们》带给读者的意义在于分享和倾诉,和他钟情的文艺领域一致,在创刊号中,陈坤邀到圈中好友许巍的独家访谈,此外,参与执笔的还有专栏作家韩松落、自由创作人阿鹏叔、独立音乐人宋雨、摄影师和平等人。

  虽然是娱乐圈中一呼百应的明星,在具体业务方面也很快上手,但初入出版业的陈坤,已经开始发现这一行业的不易,并在微博上自嘲“男花瓶演员转行到出版业很艰难”。昨日受访时,他再度说到当下的传统媒体和出版行业都有走下坡路的趋势,坦言“从盈利的角度来说,出版业现在的确处于一个艰难的阶段”。但陈坤也强调,无论何时,文字和图书都会有其存在的意义和强大生命力,“从小我是个很喜欢码字,也很尊重文字工作者的人,我觉得文字就像是面镜子,它能够折射出每个人的内心;它也像一把利剑,可以穿透所有的障碍,直击我们的内心。我始终相信文字的力量,相信它所传达出来的思考与态度。”

  作为一本杂志书,陈坤希望《我们》带给读者的意义在于分享和倾诉,和他钟情的文艺领域一致,在创刊号中,陈坤邀到圈中好友许巍的独家访谈,此外,参与执笔的还有专栏作家韩松落、自由创作人阿鹏叔、独立音乐人宋雨、摄影师和平等人。

  虽然是娱乐圈中一呼百应的明星,在具体业务方面也很快上手,但初入出版业的陈坤,已经开始发现这一行业的不易,并在微博上自嘲“男花瓶演员转行到出版业很艰难”。昨日受访时,他再度说到当下的传统媒体和出版行业都有走下坡路的趋势,坦言“从盈利的角度来说,出版业现在的确处于一个艰难的阶段”。但陈坤也强调,无论何时,文字和图书都会有其存在的意义和强大生命力,“从小我是个很喜欢码字,也很尊重文字工作者的人,我觉得文字就像是面镜子,它能够折射出每个人的内心;它也像一把利剑,可以穿透所有的障碍,直击我们的内心。我始终相信文字的力量,相信它所传达出来的思考与态度。”

                                       

2014年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将从12城市扩至12

中国新闻网/2014-04-10

  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财政部两部委联合召开的“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10日传出消息,2014年试行的“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将从原来的12个试点城市扩展至12个省市。

  随着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以及民众阅读习惯的改变,近年来,大批实体书店关张。2013年年底,国家首次对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成都、西安、昆明12个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给予支持,奖励资金9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享受为期5年的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其中上海包括古籍书店、季风书园、钟书书店等五家企业获得了首批资助。

  根据2014年的政策,原本12个城市的范围将扩展至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2个省、直辖市,首批获得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的书店,有望继续得到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小微和民营文化企业。

  同时,有关电商售书的问题也引起关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图书价格管理制度出台任重道远,实体书店城乡发展差距大等,不能不说明一些问题。实体书店应该是一个民众的文化空间。他认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发生变化,文化的选择性也愈发多样,因此书店必须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阎晓宏表示,有关实体书店工作还需要认真探讨和推动,如新书折扣问题,这不仅关系到消费者利益,也牵涉到市场公平竞争。据悉,目前相关方面已关注到这点,希望出台政策推动有利于电子商务和实体书店共同发展。同时,实体书店经营者要重新认识自身的功能和定位,在适应社会和读者需求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努力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三联韬奋书店试行24小时营业 或将长期运行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04-08

   “当城市进入午夜,书店就是灯火。”48-17日,三联韬奋书店将进行7×24小时试运营,并有望实现长期24小时营业。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经理、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近期专门下拨100万元用于扶持三联韬奋书店发展,加上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等国家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书店每年免税额可达五六十万元,在实现一些销售的情况下,营收与投入应该可以持平。如果持平,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营业就将长期运行下去”。

  谈及夜间经营与白天经营在服务方面有何差异时,张作珍表示,三联韬奋书店将在夜间营业时为读者准备桌子和取暖坐垫,并从灯光设置等方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同时,书店将在试运行24小时营业的10天内摸索经验、听取读者建议。

  豆瓣网发布的“读·一夜——三联韬奋书店‘深夜书房’体验交流”活动说明中这样写道:“我们邀请爱书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深夜书房’读书、发呆、聊天,顺便帮我们挑挑毛病。24小时经营,是我们向爱书人展现的最大诚意,我们将努力营造一个温暖亲切、轻柔舒缓的平台,提供阅读、聆听与交流,现在需要爱书的您来体验、参与和创作——书店这道城市风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维护。”

  在实体书店发展遭遇困难的今天,不少新浪微博网友得知三联韬奋书店进行7×24小时试运营的消息后纷纷留言支持“点赞”:“很怀念台北诚品到了十一二点还有很多人聚集在书店里专心阅读的情景,希望北京也能有这样的属于爱书人的天堂。”“24小时书店,好创意!总有一部分读者不肯放弃纸质书籍的阅读乐趣!”“把书店和酒吧结合为书吧,24小时不断,陌生读书人之间能交流。这就大大提升了社会的读书氛围。”“但愿能发展壮大:由京城至各省会至各大中城市。文化之星,燃遍全国!”

  据悉,三联韬奋书店7×24小时试运营期间,于晚9点至次日上午9点到店的读者可以享受打折、满赠、换购、返券等多项优惠,位于书店二楼的雕刻时光咖啡馆也将联动通宵营业。

                                           

蓝海云上线 搭建全球共享数字全媒体平台

国际在线/2014-04-10

  410日,BON蓝海电视台创始人之一顾宜凡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机构历时两年研发的“蓝海云”将正式投入运行,将用“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蓝海云”的诞生,将突破中国故事走不出去的瓶颈。

  “蓝海云”引入云计算和云储存技术,搭建全球共享的数字全媒体运营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视听图文节目的素材提供和加工制作,并分享收益。“蓝海云”将使得“国际传播”从过去仅限于少数专业机构的行为,变成大众参与的协作行为。这种在“云”上的共舞,将产生海量内容在全球多渠道传播,并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传播效果;将开辟个人、运营商、用户、广告商等利益相关方共享互利的商业模式。

  顾宜凡介绍说,“蓝海云”将成为第一个专门面向国际市场的,基于云计算和云储存的、全球共享的视听图文内容的全媒体运营平台。该平台是多种技术手段和运营模式的融合,包括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节目制作和媒资管理技术、社会化节目合作机制、全媒体播出及发布体系等。在该平台上,将实现视听节目及素材的远程上传、远程制作、高智能媒资管理、全媒体发布、全球发行,为实现“海量中国内容,全球规模传播”搭建一云多屏,一网多模式的全产业链高效融合生态体系。

  基于“蓝海云”, 蓝海电视台发起了 “中国故事走出去千万亿工程”项目,将调动数以千计专业机构和人员,拍摄数以万计中国故事,向全球数亿观众传播。千万亿工程将使得众多的视频专业人员和爱好者在“蓝海云”的平台上参与到中国故事拍摄和制作中,形成海量中国故事节目源,实现地毯式、全覆盖的全球传播,产生规模化效益,形成可持续商业模式。

  发布会上,BON蓝海电视台的另外一位创始人诸葛虹云详细介绍了“蓝海云”的功能。在这个平台上,居住在全球各地的媒体专业人士将完成对中国故事制作的“接力”。这些制作人员虽然身处不同地区,却可以通过“蓝海云”远程组建创作集体,只要每个人在节目制作的某一个环节上有特长,整个团队就可以完成在线创意、在线沟通稿件、在线上传素材、远程编辑、配音、审阅、提交等全过程,从而让你的故事足不出户,就变成一部值得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好节目。而当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故事上传到“蓝海云”,一个海量、规模化的中国故事平台就将真正形成。

  人人参与,人人都来讲故事。这些故事会在“蓝海云”上不停地接力下去。一个故事一旦被制作成节目后,就会经过各种组合和拆分,不仅在卫星电视、有线电视的频道上播出,被电视观众收看到;也会在网络手机新媒体中,被网民点播收看;还会通过发行被其他媒体机构转载,让这些媒体所拥有的观众收看。这样无疑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海量“中国故事”的全覆盖、无缝隙传播。

  “蓝海云”的研发团队还演示了“蓝海云”的“大数据系统”,它将准确记录每一个中国故事从选题到制作,直至传播到各个细分观众群的全过程,精确分析受众的需求、分布的差异、收视数量、不同观众对不同中国故事内容的喜好程度等,从而对传播效果进行定量分析,使得传播效果可衡量、可评价,改变过去对国际传播效果不可知的现象,最终形成以传播效果为导向的制作体系,构建起中国故事对外传播的良性循环。

  “蓝海云”的“大数据系统”,让中国故事的传播变得更加精准,这无疑更加有利于产生更多的商业效益。“蓝海云”同时也是一个广告投放平台和内容交易系统。广告商将在这里依据精准的用户信息,有的放矢地投放。而内容交易平台,将使得众多的节目制作机构和个人,有机会分享到平台发行及节目被采用所产生的经济收益,突破过去中国电视节目出口时的版权交易瓶颈。由于“蓝海云”全球协作的制作体系,使得中国的参与者们所提供的故事及节目,有机会被改编加工成符合国际市场的产品,又通过“蓝海云”的发行发布渠道,被外国的机构用户或者观众所购买和消费,从而产生良性的商业循环。因此,“蓝海云”又是一个基于大数据支持的可持续的商业运营模式。

                                             

用户使腾讯微信卷入公共事件或被终止服务

南方都市报/2014-04-10

  微信团队悄然推出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下称“规范”),这两天经由部分业内人士的解读后引起关注。“规范”对利用其他账号和第三方运营平台对公众账号推广、强制或诱导用户分享至朋友圈等作了限制规定,针对外界流传着各种解读和谣传,@微信公众平台昨晚作了回应。

  提出一批限制性要求

  “学习一下刚出笼的微信公众号新规。”前晚,从事自媒体运营的新浪网友“龚文祥”发微博称,腾讯微信最近出台了新规定,包括“禁止公众账号互推”、“禁止用附近的人、漂流瓶推广”以及“禁止用利益吸引用户”等诸多限制性要求。此微博一出即引发关注,截至昨晚已被转发上千次。

  根据“龚文祥”的说法,其微博所说的“新规”出自微信公众平台不久前推出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南都记者登录一个公众账号后,在首页的系统公告栏找到了该“规范”,发布时间是44日。

  截至昨日,微信团队一直未对规范的出台做进一步说明,南都就此尝试联系微信团队亦未果。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给微信公众号用户的系统公告中,微信团队称此举是“为了让公众号用户和运营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则,共同创建绿色健康、和谐共赢的平台生态体系”。

作为官方文件,“规范”阐释了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两个原则,即“建立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值得信赖”,包括开发运营含有丰富交流与互动元素的微信公众账号、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以及向用户传送符合需求的真实资讯等。至于“规范”的重点,主要是第三项中列举的内容,包括禁止使用外挂等任何第三方工具规避公众平台对于群发次数的限制等,未经腾讯书面许可利用其他微信公众账号、微信账号或第三方运营平台进行推广或互相推广,篡改平台功能,或是以奖励等其他方式强制或诱导用户将消息分享至朋友圈等。

  采取阶梯式处罚与举报机制

  在处罚上,腾讯也明确了将采取阶梯式处罚机制与举报机制,称公众平台已启用用户举报处理机制,腾讯会根据用户的举报,视违规程度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此外,“规范”中还特别提到,微信公众账号用户及运营者应避免因使用该服务而使腾讯卷入公共事件,否则腾讯有权暂停或终止服务。

  这是继新华社报道上个月部分微信公众账号“被封”之后,微信团队对微信公众平台所做的进一步规范。313日晚,包括罗昌平、真话频道等30余个微信公众账号被停止服务。

  对此,腾讯官方后来在解释此事时称,“微信公众平台严禁恶意营销及诱导分享朋友圈,严禁发布色情低俗、暴力血腥、谣言散播等各类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信息。”从内容上看,这两次举动都与限制“恶意营销以及诱导分享朋友圈”有很大关系。

  就在上个月末,微信云对部分第三方服务商做了下架处理,腾讯官方公告的理由是这些服务商接入平台后,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使用户数据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相比“封号”在一些自媒体用户中激起的争议,这次出台的运营规范动静要小得多。尽管如此,“规范”还是在一些自媒体或电商网友中间引发了猜测和争议。“这是要还大家一片蓝天的节奏吗?”网友“低青年”称。

  微信团队回应

  未禁止微信群发:微信团队表示禁止的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涉及虚假信息、侵权、恶意营销等内容的群发行为。

  未禁止公众号互推:微信团队表示未禁止所有公众号互推,禁止的是以利益交换为前提,有恶意营销性质的公众号推荐行为。

  未禁止用微博推广微信:微信团队称,禁止的是第三方平台违规刷粉、恶意互推等行为,并将根据用户举报进行处理。

  未禁止微信自媒体联盟:微信团队称,没有禁止合法合规的自媒体联盟,微信公众平台鼓励优质媒体原创内容的发布及传播。

  不会对非原创账号一律封杀:微信团队称,只会针对受到用户投诉且未经授权抄袭他人原创文章的行为恶劣程度进行不同的处理。

                                

新加坡报业集团拿出五亿投资新媒体

南都网/2014-04-11

325,新加坡早报网的主编周兆呈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开讲。他透露,今年一月,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成立了一个新媒体基金。该基金拿出一亿新元,约等于五亿人民币,专门面向新媒体项目。

  集团还在内部成立了一个孵化器的项目,以鼓励员工提出新媒体项目。

  周兆呈说:“在互联网时代,一个项目能否成功,不在于你有没有钱,而在于有没有创意、有没有想法、有没有找到用户的需求点!如果找到,只需要借力使力,就可以成功。”

  “公司给你这样的机会、这样的时间、这样的支持去落实。”他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好,既有利于公司发展,又可提升员工的个人价值。

  周兆呈表示基金在今年1月才刚启动,仍未物色适合的项目。他也希望在场各位把好的新媒体项目可以介绍给他。

  新加坡报业集团内部的孵化器有着相对系统的机制,在国内尚属新鲜。国内有一些媒体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包括浙报集团、广日集团、21世纪传媒。然而对内部新媒体孵化有如此明确机制的,基本没有。

  在浙报集团今年3月举办的高层论坛中,集团高层提到,今年开始将拿出3千万鼓励内部员工进行新媒体项目。此前,浙报集团的新媒体投资主要面向外部。其早在11年就启动建设中国首个媒体孵化器“传媒梦工场”,并在去年主办新媒体创业大赛,均是在集团外寻求新媒体项目进行投资。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则在内部设立一项“新媒体创新奖”,奖励内部在新媒体建设方面做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

  “因为新媒体不像传统媒体,它很难用工作量去评估业绩,但又需要员工主动去探索尝试。”广州日报副社长谢奕对记者说,这是一种人力资源上的奖励,不是项目的投资,目的是鼓励这些团队致力创新。

  该项年度奖金分成“五万、三万、一万”三等和特等奖十万元,广日集团准备在三年内拿出300万专门用于该奖奖金。2013年度获奖对象正在评审中,申请参评的项目已有15个通过初审,正准备终审答辩。

  另外,广日集团也正在酝酿设立一个类似“传媒梦工场”的新媒体投资基金。具体的资金规模、挑选投资项目的程序、详细运作程序仍在讨论中。

  21世纪新媒体事业部CTO韩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1世纪内部有多个团队在做各种新媒体项目,并无统一的项目名称。

  目前拇指阅读已经获得21世纪传媒的投资。拇指阅读创始人左志坚对记者说,资金主要作为创业团队的人力成本,但具体金额不便透露。另外,21世纪会派驻一名董事到拇指阅读。

                                        

《纽约时报》出台全新数字应用 早晚推送新闻简报

中国新闻出版网/2014-04-08

  《纽约时报》于美国当地时间42日在苹果iTunes商店推出了全新应用NYT Now。只要读者拥有iPhone手机或者iPod Touch就可以下载并浏览。目前,NYT Now还没有发布安卓版本,也暂时不打算发布平板电脑版本。

   《纽约时报》曾经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的数字化产品,其中包括电脑版网站、平板和智能手机的客户端产品等;此外,《纽约时报》在网站和移动设备上的“付费墙”策略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此次推出新应用NYT Now,目的在于向推特和脸谱发起新闻帝国的反击战:《纽约时报》要将读者从推特和脸谱拉回来,特别是在早晨和中午时分。

  有数据显示,在上述两个时段,读者更倾向于登录社交网站或者游戏网站。NYT Now负责人克利福德·列维表示,希望利用这款手机产品,吸引到新一代的新闻订户,另外一位编辑则表示,希望这款产品成为一个“敲门砖”,让读者未来逐步过渡成为完整的订阅用户。

   内容瘦身 适应速读时代

  NYT Now和《纽约时报》网站的相似度很高。首先,在新闻内容选择上,NYT Now首页的新闻和网站首页的新闻一模一样;其次,在排版上,NYT Now仅仅是把《纽约时报》网页的标题稍微删减了几个单词,而正文内容没任何变动。二者的差别在于,在每条新闻标题下方,NYT Now会出现简短的内容要点,长度一般在一到两行左右。这样一来,读者可以不必阅读原文,就可以大概了解报道内容。

  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实验室主管约书亚·本顿表示,总体来看,NYT Now就像是“给《纽约时报》穿上一件移动阅读的外衣,而且是一件很薄的外衣”。

  值得一提的是NYT Now有两个亮点:一是同时会在早间和晚间推送独有的新闻简报,为读者提供当天热点新闻的内容总结,这部分内容是网站上和《纽约时报》应用里所没有的。二是除了推送《纽约时报》自己的内容,NYT Now还添加了一个名为“编辑推荐”的栏目,推送来自其他媒体的文章。在形式和风格上,它们类似于新闻机构发在脸谱上的帖子;从来源上看,这些文章十分广泛,包括了来自《连线》《国家地理》、雅虎科技、《时代》《时尚先生》等媒体上的专栏文章,甚至还有来自Instagram的照片 。

  收费不低 商业前景不明

  对于已经订阅《纽约时报》纸质版或数字版的用户来说,NYT Now可以免费阅读;而对那些非订阅用户,NYT Now 的价格是每月8美元,也就是每周2美元。

  在这样的价格下,NYT Now的读者市场会有多大?从内容消费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会有大量读者欣赏《纽约时报》式的世界新闻速览,但是从付费的角度来看,这个群体恐怕很难愿意支付费用。每周2美元的价格并不高,但在这个价格水平上,NYT Now的竞争对手并不只是其他每周2美元的产品,还有广大的免费新闻网页。

  此外,NYT Now的主要用户是美国人,《纽约时报》的数字订阅用户中,美国以外的读者仅仅超过10%。“因此NYT Now目前针对的是跨越美国大陆4个时区的本土读者。”《纽约时报》数字产品组主任、NYT Now主管大卫·皮尔皮切表示。

  NYT Now 每年96美元,不亚于一个Netflix(在线影片租赁商)的流媒体服务。这个价格点,无论对用户还是《纽约时报》来说都可谓一个赌注。

                                     

法国媒体巨头将出售十本杂志

搜狐传媒/2014-04-09

  法国拉加代尔集团(Lagardere Groupe)旗下的Lagardere Active 宣布完成旗下十本杂志的出售。卖家最终为比利时的媒体集团4B Media Groupe Rossel和法国的Reworld Media Group。这十本杂志包括《心理》、《Be》等。将近300名编辑记者和广告人员也将跟随进入新东家,交易预计在8月完成。

  法国拉加代尔集团于去年十月宣布出售计划,未来将着力打造数字媒体,公司旗下的旗舰杂志包括ElleParis Match法国版。

  法国拉加代尔集团是世界三大出版集团之一、法国传媒巨头。它还是法国的一家综合性的媒体、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电讯公司。

                                         

Twitter僵尸账号占比或达44% 用户转发不积极

搜狐IT/2014-04-12

  41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Twopchart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Twitter尽管能够吸引新用户的注册,但这家社交网站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僵尸账号太多。

  Twopcharts通过监测Twitter账号活跃度发现,在现有9.74亿Twitter账号中,约有44%的账号未曾发过一条微博(tweet)。

  Twopcharts的监测手段无法监测出Twitter用户何时登陆Twitter账号,它只能监测出用户何时发布微博和转发微博。

  Twitter公司表示,2013年第四季度,其月度活跃用户为2.41亿。Twitter将月度活跃用户定义为,每个月至少登陆一次Twitter的用户。按照Twitter的标准,用户不需要发微博或转发微博,只要每月登陆一次Twitter账号,就都算作其月度活跃用户。

  当然了,用户不需要非得在Twitter上发微博来寻找这项服务的价值,他们也可以浏览Twitter上的所有热门话题,来让自己充实起来。

  但是,活跃度(即拥有那些在Twitter上表现活跃的用户)对这家公司来说特别有价值。理由之一,活跃度能够让用户更倾向于继续使用这项服务。其次,用户发表微博,转发微博,点赞及其他社交行为能够帮助Twitter获得广告收入。

  Twitter发言人拒绝对此事置评,称该公司对第三方数据不做评论。

  不过,Twitter账号似乎通常都不喜欢“发言”,这主要是因为用户要么喜欢静静地去浏览推文,要么就是注册后就不再使用这项服务。Twopcharts表示,30%的现有Twitter账号发表了1-10条微博,而仅有13%的账号发表了至少10条微博。

  此外,这份报告还强调了Twitter“用户维护”问题。Twopcharts预期,5.421亿Twitter账号自创建以来发表了至少1条微博,这也就意味着,剩余50%的账号已经“疲倦”了这项服务。在过去30天内,仅有23%的用户转发过别人微博。

                                          

FTC批准脸书收购WhatsApp 收购价降至176亿美元

搜狐IT/2014-04-11

  411日,据外国媒体报道,Facebook周四宣布,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经批准了其收购移动即时信息应用WhatsApp的交易,但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周四也警告这两家互联网公司不要放弃他们在用户隐私方面的承诺。由于Facebook近期抛售股票,WhatsApp的收购价格已下滑至176亿美元。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周四还致函FacebookWhatsApp这两家公司,告诫WhatsApp在被收购之后,必须恪守当前的隐私法案,包括承诺不利用WhatsApp用户的个人数据来发布精准广告等。

  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杰西卡·里奇(Jessica Rich)在信函中表示:“如果在此次并购交易完成后,WhatsApp未能兑现承诺,那么这两家公司都将违反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的第五条,因此,联邦贸易委员会可能会反对Facebook。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将继续监督这两家公司的行为,以确保FacebookWhatsApp遵守他们向用户作出的隐私保护承诺。”

  对此,Facebook通过声明表示:“我们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完成评估,并批准并购交易的行为感到高兴。当然,我们两家公司将在并购完成之后继续遵守一切相关法律。”

                                                 

中国纸媒危机空前,日本报纸风光满面,为什么

媒体专家/2014-04-10

对于日本,太多中国人赋予了过度的民族主义、商业主义和国家意识形态,而这一切对异域的想象,都会导致它的真实状况在传递过程中发生严重错位。

常年旅居日本的独立学者刘柠带你去了解一个具有强烈后现代性的日本社会横切面,并且探讨日本报纸发行量巨大、传媒业兴盛背后的成因。

高薪养廉之下,媒体知识分子更加爱惜羽毛

介绍一下日本的媒体?

刘柠:日本的媒体,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比美国还要发达。因为日本是一种高度均质化的社会,美国报纸大多数是地方报纸,日本则是由五大全国性报纸全面覆盖的。

我听说日本的纸媒发行量有所下降,但问朝日的中国总局局长,《朝日新闻》的发行量依然在700万份以上。

问:广告呢?

刘柠:日本是硬发行,而且大报都有晨刊跟晚刊。晨刊在早上六点前放到家庭的信筒里面,太太早上做早餐时,丈夫就在客厅里读当天的日本经济新闻,晨刊是有评论版的。

晚刊主要是生活咨询等,那个就是太太读的,因为晚刊在下午三四点钟发行,那个时候丈夫还在公司里上班。

问:日本传媒人的处境如何?

刘柠:日本的媒体虽然经历过一些颠簸,但是基本上又重新落地了。他们也有受电子媒体市场的瓜分,但是他们精英性的新闻出版品质还在,尤其是精英式传媒工作者队伍还在。特别是报纸新闻工作者,他们的社会地位很高,这跟中国所谓的“新闻民工”完全不同。

《媒体春秋》这样的大刊,动辄就是百年老店,像《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都是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在战前就有高度的繁荣,辈出社会贤达甚至首相,员工对于自身所属的媒体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是非常强烈的。

另外,日本大报的待遇远远高于普通的上班族,可以说是高薪养廉。所以一般日本大报的记者会比较爱惜羽毛,对他们来说,同属于朝日或者日经新闻等这样的集体,不仅仅是一个饭碗,而是作为媒体知识分子来安身立命的。

对著作权严苛的保护,使电子媒体对纸书不构成威胁

问:关于出版,我想从口袋书聊起,在地铁上几乎人手一本。

刘柠:口袋版,这个在日本叫文库本,实际上这种文库本的发端是德国,但是被日本在战前引进之后,很快被日本读者所接受。再加上日本有便捷的城市交通系统,有庞大的中产阶级和上班族人群,很多人的通勤时间很长,所以在车上阅读成为他们非常偏执的阅读习惯。

问:这就涉及到日本识字率的问题。

刘柠:日本是理论上零文盲的国家,他们的阅读量太惊人了。就我在日本的观察,比如前台工作的小妹,她所做的事情跟文化毫无关系,但是她会每天读书,甚至会读书评,各种学术新刊、文化新刊等。

问:虽然文化传统好,但他们的商业环境应该比中国更成熟,他们的畅销书是什么情况?

刘柠:他们畅销书很多,经常会有发行量在50万册以上的书。还有一些畅销书的作家,在中国“美女作家”基本上是个贬义词,但日本的“美女作家”像青山七惠等,学识渊博,动辄都是庆应大学毕业的,还获得过芥川奖……可以说,日本是文学大国。

问:他们如何看待kindle这样的电子图书设备?

刘柠:对于电子媒体的焦虑,日本其实不像中国这么严重。如果已经形成一种常年阅读习惯的话,Kindle是无法取代纸书的。

在日本,对著作权的保护几乎到了严苛程度,电子设备仍然需要不断购买版权,实际上并不比买书划算。

问:日本的稿费情况怎样?

刘柠:日本媒体是一种精英化的姿态,它有天文数字的发行量、有不菲的广告收入,所以保证了专栏作家在媒体上耕耘。

比如《文艺春秋》上的书评,一页就是六万日元,在日本稿费基本上没怎么变过,水平比较高。

主流价值观之外的“宅男”创造力

问:很多去过日本的人都发现走在东京街头很酷,好像人和人都不需要交流,越是大城市越安静。

刘柠:对,日本人都有这种爱谁谁的一面,他们不太会关注与自己无关的事。你让普通的日本人去谈政治,他不喜欢谈、不愿意谈,他更愿意谈棒球赛、谈红白歌会等。

问:他们觉得连交流也不需要?甚至看不出这个民族热爱什么?

刘柠:整个社会呈现出强烈的后现代性。包括村上春树小说中的人物,就是有种淡淡的寂寥,但是这种寂寥并不像传统日本人那样“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问:不是川端康成那种。

刘柠:对,不是面对季节的变化,然后在内心上引起某些感伤等。他们是现代都会的弃儿,或者说是都会的陌生人。像四五年前获得芥川奖的田中慎弥,芥川奖本身是高度精英范儿的奖,但他却是个宅男。你说这些人创造的依据是什么呢?

每天包围在电子游戏和各种动漫之中,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有着完全不逊于现实世界的各种刺激,而且这种刺激对他的文化创造构成了某种动力。他就像一个社会经历丰富的小说家,也可以走得很远。

问:如果这种人增多的话,文学的创作模式会产生改变,不再是传统的经验写作了。

刘柠:东京有一条中央线,沿线有很多工作室,比如宫崎骏的吉卜力,也在那边。全是一个个宅男宅女的小工作室,那里有大量的文化创造,包括动漫和青年雅文化的内容产业。

实际上,他们虽然是宅男,但绝不是像中国人理解的那样。不是由于泡沫经济崩溃之后失去工作等,对他们来说,是自主的拒绝工作。一生不工作,但在家里也在创造,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问:这种生活方式压力大吗?

刘柠:压力当然是有的,但是他们也有一种联合,类似行会似的。总之,这种生活方式的群体在不断扩大,基于这种生活方式之上的价值观也在日益固化。它不可能成为主流,但作为一个支流,已经是不可漠视的存在。

受制于小,却发展出独特的“小文化”

问:日本人非常享受“小”文化。

刘柠:小的心态对于日本来说,可以说是古而有之。

问:这个地方没有资源。

刘柠:他们受制于这种小,但同时在制约之下,又发展出很多应对这种小、甚至享受这种小的文化。

比如现在日本人很多有收纳术,尤其是那些女孩子,她们的小物件每个地方都可以填满。那些小公寓,高度的机能化。

基本上日本人不以小为耻,他们觉得必需以上的东西是不必要的。再加上3·11这样的惨痛教训,包括核泄漏,他们开始反思自己战后基于美式消费主义的高产出、高消费的文化。

                                          

嫁接电商,报纸“钱”景有戏?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4-04-09

  距离阿里巴巴携手全国12家纸媒试水“码上淘”已经过去一周时间,在纸媒读者踊跃参与抢购的过程中,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一创新形式的?作为“尝鲜”的传统媒体又能在合作中得到哪些收益?

  牵手阿里 报业意在摸底市场

  谈及此次合作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变化,钱江报系总经理何锋用“美好的开始”来形容。他表示,作为传统媒体很乐于接受这种新的尝试。“对我们而言,合作一方面会带来广告收入,另一方面也是勇于尝试和探索新鲜事物。由于此前与阿里巴巴有过合作经历,同时基于《钱江晚报》在当地的影响力,双方在综合考量下再次走到一起,进行市场挖掘。”何锋说。

  对于阿里巴巴与传统媒体展开合作的原因,何锋认为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其一,纸媒本身的资源相对强大,掌握了一定的读者数据资源,这为阿里巴巴集团探索线下市场提供了一定依据;其二,阿里巴巴有扩大网购消费人群的意向,通过这一活动将达到对报纸受众这一特定人群消费习惯的引导。毕竟,年轻群体的网购习惯已经养成,对报纸受众这一中高消费群体的市场挖掘十分必要。

  报上扫货 读者表示乐于一试

  与此前一些时尚类杂志涉足电商不同的是,此次“码上淘”采用了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商品链接的模式,相较于进入电商网站或者通过手机网站再次进入的操作模式更为便捷,也更适应目前移动终端发展的需要。因此,普通受众接受起来更为方便。

  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商品价格的大幅优惠而去购买报纸时,青年受众基本表示不会。而中年受众中表示会因为优惠产品而购买报纸的比例明显增多,读者闫绢的理由是,每天一块钱并不多,万一看到自己喜欢的打折商品,一下就能"回本"了。同时,一些读者还建议,如果可以在电商合作媒体上承诺通过二维码购物消费达到一定数额后,对积极消费的用户免费赠阅半年或一年的报纸,则会更加刺激读者的购买欲望。

  纸媒“货架” 有待丰富产品贴近用户

  谈及此次合作商品种类选择的话题时,有读者反映,网购人群中中低收入者较多,像"码上淘"活动首日推出的德国名牌厨具,即便它的降价幅度很大但依然很贵,普通家庭很少会花上千元去买一个锅。因此,媒体电商中商品种类的丰富性与贴近性显得尤为重要。

  阿里:欲造“线下”生态链

  从诞生与媒体合作做电商的想法,到联手六大城市12家纸媒启动“码上淘”业务,阿里巴巴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

  阿里巴巴“码上淘”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活动启动当天,就有几十家媒体向阿里巴巴打来电话咨询合作事宜。该负责人认为,做电商这件事抓住了传统媒体的“痛点”:在转型压力之下,如何把现有资源转化为更多的资金收入。

  行得通的商业逻辑

  来自梅花网的数据显示,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的12家都市报日均发行量合计近千万份。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纸媒+电商”是一次新尝试。“码上淘”项目负责人将其形容为一个新的生态链,用他的话说,就是要“让读者可以以最便捷的方式买到更便宜的商品,并完成支付和配送;让报纸获得不低于品牌广告的交易分成;让商家找到更便捷的与消费者交易的新渠道”。

  据介绍,在这个生态链的游戏规则中,媒体有权利挑选刊印何种商品的二维码,在读者扫码交易成功后获得分成的利润,但扫码的客户端以及商品来源、物流配送等,由阿里巴巴掌控。

  看得清的合作模式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与媒体合作,是手机淘宝客户端的又一次大普及——合作报纸上的二维码只能用手机淘宝客户端扫描;如果这条路走得通,纸媒无疑会成为阿里争抢O2O(线上到线下)入口的重要平台之一。因此,阿里看重的并不仅仅是此次合作所能带来的下载量与流量,他们更在乎的是媒体电商背后的生态链。

  业界观点:建议双方变为股权式合作

  从阿里巴巴方面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O2O(线上到线下)成为运营模式的关键,与拥有微信这一巨大杀伤力产品的腾讯相比,阿里巴巴的差距不小,亟须采取各种措施来追赶。

  从传统媒体来看,向新媒体转型已实验多年,尽管媒体纷纷采取各种方式触网、触电,但是整体效果不佳,关键在于线上能力不足,无论是用户、平台还是技术方面都有较大短板。

  而阿里巴巴和传统媒体恰恰能在O2O上形成有效互补:阿里巴巴拥有强大的线上资源,形成了有效的商业系统;而传统媒体最大的优势不仅在于内容,更在于其长期以来积淀的、覆盖特定区域的密集的线下资源。双方的有效合作,无疑能够弥补传统媒体的线上劣势,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则可以节省其自身并不擅长、且花费不菲的线下“地面推广”,线上和线下资源打通有望真正实现O2O的布局。

  此次合作能否成功,关键还是要看合作主导方阿里的诚意与投入的资源。

  对于传统媒体来说,从提供内容到提供商品,传统媒体似乎已经不再满足于现状。但仅凭几家主流传统媒体是远远不能达到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这样的求变不是仅凭传统媒体的一己之力就能左右的。毕竟电商市场到处都有阿里巴巴的影子,他们强大的价格、平台、技术等优势主导着电商市场。此次合作的关键是如何利用阿里巴巴的平台锁定和吸引用户,这就需要阿里巴巴和传统媒体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毫无疑问,目前这种松散的“分成”方式并不利于双方的深度合作,建议双方应在合适的时机,变松散式的合作为股权式的深度合作,到那时双方才能真正结成利益共同体。

  当然,尽管双方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且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嫁接互联网成熟商业模式之一的电商业务,对传统媒体而言仍是重新挖掘其资源优势及价值的良机。在报业寒冬异常严酷的当下,任何传统媒体值得一试的全新业务模式都应该鼓励和支持。不管是谁在求变,都向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合作信号,而发展得好,更会带来读者得实惠、阿里巴巴得市场、纸媒得机遇的多赢局面。

                                                 

新华社评中国媒体马航事件:表现疲软

京华时报/2014-04-08

38日起,全世界媒体的目光都聚集在了马航MH370身上。

47,新华社发表文章称,马航事件中,中国媒体表现“疲软”的背后,既有“不知向何处挖”的混乱,又有“挖不到信息”的尴尬,中国媒体的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有待改进,这值得反思。文章称,虽然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有很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马航370事件再次凸显这个尴尬事实。

中国媒体情报能力有待改进

文章指出,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着一篇名为《无法到达的新闻现场》的分析文章中称,“几乎所有的干货都是《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BBC等英美媒体挖出来的,它们的报道真正对马来西亚形成了压力。”从两本假冒护照到马军方承认客机失踪前有折返迹象,从失联客机副机长曾邀请女乘客进入驾驶舱拍照,到机长家中有飞行模拟器,还是反对党的支持者。

就在CNN、路透社等国外媒体一次次披露“线索”的同时,中国记者也到达了一个又一个新闻现场——丽都饭店、富国岛、吉隆坡、搜救舰船。中国新闻人的努力,让国内受众及时看到了搜救画面,听到了发布会声音。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一阶段中国媒体在关键信息挖掘、证实证伪上几无所获。

《无法到达的新闻现场》文章标题道出了中国媒体表现“疲软”的缘由:“仅仅‘到达’,仍然不是‘媒体的力量’。因为,有一些新闻没有‘现场’,而有一些‘现场’无法‘到达’。”

现场,不仅在发布会上或搜索区域,更在国际刑警组织、飞机制造商、卫星机构、机长住处。这背后,既有“不知向何处挖”的混乱,又有“挖不到信息”的尴尬,中国媒体的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有待改进,这值得反思。

新闻角力背后是国力的较量

“失联客机是马来西亚的,乘客最多的是中国人,而掌握信息最多的看来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数据显示,飞机失联后仍继续飞行4小时。路透社报道,飞机在雷达上消失后仍有卫星接收到微弱信号等消息。都直接推动了事件调查出现卫星与飞机之间的最后一次通信为38811分。

当中国发布高分一号卫星在印度洋南部海域观测到新的疑似漂浮物时,在珀斯的中国记者甚至被外媒记者围堵,打探消息。中国军机在搜索区域发现疑似碎片目标,中国媒体实现全球首发,被西方主流媒体署名转载。

这些细节印证了马航信息搜寻大战背后的逻辑——媒体消息落后于人,真正的问题是实力问题,是新闻竞争的表象下综合国力的较量。

新华社文章指出,失联客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发动机生产厂商是英国罗罗公司,发送电子脉冲信号的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其主要部件由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霍尼韦尔国际公司提供,而接收信号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总部位于伦敦。

相比享有“匿名消息源”的美英媒体,当中国记者费尽周折联系上波音公司和罗罗公司,他们面对中国记者的追问却三缄其口。

对西方媒体而言,获取这些本国机构的信息,实质上是“本土作战”。同理,当中国卫星、中国军机有所斩获时,主动权也自然转到中国媒体手上。

“危机事件,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一位西雅图航空领域专家表示,“希望这次事件让中国能有个基本判断。”

虽然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有很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马航事件再次凸显这个尴尬事实。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知耻而后勇,或许是这一事件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中国发声挨批现象耐人寻味

文章指出,中国新闻人的努力,世所共见。在紧急起航展开搜救的海军井冈山舰上,在刚刚完成南极科考任务即投入搜寻的“雪龙”号上,在陌生空域执行任务的伊尔-76运输机上;在珀斯的搜寻联合协调中心,在吉隆坡的国际调查组,在位于北京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处处皆有中国记者追寻、追问的身影。

45,中国海巡01轮在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南印度洋水域通过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频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脉冲信号。由中国记者发出的这条消息,立刻成为新闻头条。

CNN的连线报道中,前英国国防部顾问迈克尔·凯对中方“草率”发布信息颇有微词,称这使珀斯协调中心处于尴尬境地,中方应该先运用潜水、机器人等方式实地探测,并确证属于马航370之后,再发布消息。

只准西方媒体独家,不许中国媒体发声。这成为马航370事件一个耐人寻味的注脚。

154名中国人的事情,已经变成了全中国人的事情。在这个扑朔迷离的事件中,我尽力去采访,采到的任何一丁点信息,传达到家属那里,传达到国内受众的耳边,或许是一点点的慰藉。”一名驻澳大利亚中国记者的话,或许是参与马航370事件报道的中国新闻人的心声。

不放弃追寻真相,是我们对154位同胞的责任。

                                   

学术期刊不宜完全市场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04-10

  期刊改制和改革无疑是当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期刊进行完全市场化的改革是大势所趋,有利于发展我国的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然而,在学术期刊如何改革的问题上,目前学术界却存在着一些不太清晰或者不太正确的认识。201387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了赵文义的文章《学术期刊市场化改革之探》,文中提出:“市场化是学术期刊出版的必然选择”、“企业家是学术期刊改制的灵魂”、“主办单位资助下的学术期刊出版行为是‘劣币驱逐良币’的体现”、“要改变学术期刊的政府供给机制”等观点。笔者觉得,这些观点很值得商榷。学术期刊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公益性产品,其改革不宜也不可能完全市场化,学术期刊改革必须符合学术研究和发展规律。  

  学术期刊是特殊的社会公益性产品

  学术乃天下公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需要学术研究,更离不开学术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具有的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功能,使其获得了存在和发展的社会价值。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中,人文社会科学的功能作用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不仅影响和制约着社会的发展,而且直接构成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既是一项社会公益性科研事业,也是一项社会公益性文化事业。学术期刊具有刊载和传播学术研究成果、存储学术研究成果、引导学术研究方向、评价学术成果等功能,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刊发优秀学术成果是学术期刊的天职,同时也是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重要环节和有机组成部分。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公益性产品,学术期刊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首先,从办刊目的看,学术期刊的办刊目的是刊载、传播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新见解、新观点、新思想、新学说,以期把研究引向深入,促进学术繁荣和发展。其目的并不是为了盈利,或实现市场交换价值。因而,学术期刊不可能靠经济利益驱动,不仅如此,还要防止经济利益对学术期刊的操纵。其次,从生产主体看,学术期刊的生产主体是从事人文社科研究的专家学者。专家学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并不是像“理性经济人”那样追求经济利益,而是为了把自己的学术观点和思想公之于世,追求社会效益。再次,从服务对象看,学术期刊的终极服务对象是政府、国家和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而非某个人、某个企业、某个特殊群体。因此,学术期刊所提供的产品是观点、思想、理论、学说、社会改革与发展的对策建议等高层次的精神产品。这种高层次的精神产品不能简单地以市场交换价值来衡量,但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为国家和政府所需要,为人类社会所需要。尽管有个别专家学者会订阅学术期刊,但他们并不是为了自身的生活消费,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生产更好的研究成果。因而,社会对学术期刊的需要不可能通过广大读者形成刚性的市场需求。

  学术期刊不宜完全市场化

  学术期刊的特殊公益性功能决定其不具备一般商品所具有的典型特征。它不是为盈利、为交换而生产,不是为具体的目标市场而生产,不可作为纯粹的商品进行经营。认清学术期刊的这种特殊性,有利于明确学术期刊的改革方向。作为具有社会公益性功能的学术期刊,不应该也不可能实行完全市场化的改革。把学术期刊完全推向市场,使学术期刊“唯利是图”、“挣钱谋生”,其结果只能是:学术期刊或者被市场大潮活活淹死,或者被“逼良为娼”,发生种种变异,纯净高雅的学术园地将不复存在。很明显,这样的改革是不可取的,既不符合学术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文化体制改革精神;既不利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不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符合我们改革的初衷。

  赵文所言,“企业家是学术期刊改制的灵魂”,也有失偏颇。办好学术期刊,首先需要的是政治家办刊,是思想家、学问家、活动家办刊。选发具有创新性、原创性的优秀学术研究成果,是办好学术期刊的关键。而企业家是追求经济效益的商品生产经营者,只有在学术期刊的印刷、发行等环节,才需要对经济效益进行充分考量,才需要企业家介入经营。

  要把握学术期刊的改革方向和重点

  如同需要对文化单位进行性质认定、分类改革一样,对不同的期刊也要如此。学术期刊虽然不适宜完全市场化改革,但也迫切需要改革。鉴于目前学术期刊界存在的期刊过多过滥、所发论文质量不高、学术期刊间存在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笔者觉得改革应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要优化整合学术期刊资源。目前,学术期刊存在过多过滥的现象。个别学术期刊质量低劣,甚至有的完全沦为一些人评职称、完成工作考核量的工具。因此,应优化整合学术期刊资源,在裁减质量低劣的学术期刊的同时,扶持优秀学术期刊。二是要加强学术期刊内部制度改革。实践证明,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对提升办刊质量,防止人情稿、关系稿、金钱稿的干扰很有效果。凡是有条件的学术期刊都应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学术期刊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要保障学术期刊必要的办刊费用。学术期刊既然是社会公益性产品,就应由主办主管单位或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同时,还可以接受社会捐助。近年来,全国社科规划办在全国选择200家学术期刊进行资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四是适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学术期刊虽然不能完全市场化,但在办刊的某些环节,如印刷、发行等环节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期降低成本、节约开支、扩大发行量。五是要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监管。要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对学术期刊进行法律规范。要加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对收取版面费才能发文章、学术期刊间“相互转引”等不正当竞争现象进行整治。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教育和人事管理部门要改进和完善学术评价机制,从而为学术期刊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展江:媒体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应得到落实

新京报/2014-04-11

  昨天发生在中国新闻界的新闻,当首推《中国特产报》因涉嫌敲诈勒索而被吊销出版许可证。这可能是第一家此类媒体,但不应该是最后一家。

  曾经被国人寄予厚望的舆论监督,现在被一些传统媒体和网站用来敲诈生财,这不是新鲜事,但是其愈演愈烈,而成为令中国新闻界蒙羞的丑闻。清除害群之马,当然有必要。更深层次的媒体如何完善退出机制,也值得思考。

  我们知道,中国传统媒体实行事业单位市场化运营已经三十年,大部分媒体成为自收自支的准企业,同时又很可能挂着国家机关下属单位的头衔。这种管理和运营体制,多年前就被中央编译局一位反腐败研究专家称之为该领域腐败的制度根源(见何增科《反腐新路》一书)

  市场化改革本身没错,但对于媒体而言,这是一种特殊的风险。媒体市场化的一个假设是:有公信力的媒体自然能赢得广告和受众。确实,一批以舆论监督和独到言论见长的媒体获得了市场的高额回报。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然而,对于《中国特产报》之类媒体而言,观念和体制落后,在真正的舆论监督中不见踪影,又面临着全国性日报和准日报难以招徕商业广告的困境,加之后来崛起的互联网的冲击,其市场困境可想而知,这样的媒体,到哪里去弄来广告和订户?

  报纸要频频出版,人员(更何况还可能有大量的冗员)开销则有增无减。俗话说,天阴拖稻草越拖越重。上级主管单位早就断了奶水,不会再拨款养报。日复一日赤字连天,苦日子看不到尽头;另一方面报纸作为某个主管单位的下属,再差也不能关闭。

  那么,既然真正的市场机制不能适用于新闻媒体,报刊不能像一般企业那样根据《企业破产法》而倒闭。这就必然导致一些媒体以“不能好死,那就赖活着”的方式度日,几乎无一例外地走向以负面新闻敲诈勒索一途。这就是笔者所说的一种坏的路径依赖。

  其实,过去许多年间,对于这一媒体顽疾最为了解的当属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前署长柳斌杰先生长期致力于以市场的办法来淘汰劣者。但是,在诸多现实利益的阻碍下,这种努力收效有限。

  此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痛下杀招,勒令《中国特产报》关门,是在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其实在《出版管理条例》中,“利用出版活动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就属可“吊销许可证”的行为之一。媒体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应该循此完善和真正执行。笔者希望,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阳光真正照射到媒体领域中来,让新闻媒体成为依法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腐败、同时又避免因自身堕落而危害社会的公共机构。

                                             

报人从政

南方周末/2014-04-10

    20143月的最后几天,两则与中国媒体人自身相关的新闻不断被媒体热议。324日,出身《成都商报》总编辑的四川省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华章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4天后,曾任《广州日报》社长的广州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戴玉庆涉嫌受贿案开庭审理。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媒体被纳入体制管理范围内,媒体人成为“国家干部”,从政并不算“新闻”。报而优则仕,优秀的媒体人进入官场,成为宣传官员或其他领域行政主官后,从熟悉的媒体规则转而面对现实的官场规则,仕途的祸福,往往取决于他们对政治的理解。

传奇报人的政治滑铁卢

    现年50岁的何华章,曾是四川传媒界的领军人物。他一手创办的《成都商报》在业内取得过良好声誉和惊人效益。在入仕之前,何华章以《成都商报》为依托,打造成都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借壳上市更是成为“中国报业第一股”。

    作为成功的报人和商人,何华章的归途却是政界。20016月,《成都商报》与《成都晚报》并入成都日报报业集团,何华章出任报业集团总经理和《成都日报》总编辑。半年后,何华章出任成都市委宣传部长,完成从报人到官员的华丽转身。

    此后,他历任成都市市长助理,副市长,市委秘书长,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遂宁市长,直到前途终结于2014324日。

    “何华章出事是早晚的。”四川资深报人武洛(化名)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一些对何华章早年创报经历以及他个人做事的性格有所了解的报人,有这样一个共识。

    1993年,还是四川人民出版社编辑的何华章与同事自筹资金,“下海”创办了一份名为《成都商旅报》的市场化报纸。这份小报很快无疾而终,两年后,何华章再次创办了《科技商报》,并在1996年正式更名为《成都商报》。

    今天来看这段颇具励志意味的经历,容易忽略时代中的细节。武洛说,何华章创立的两份报纸皆为行业报纸,并不允许做社会新闻。当时《华西都市报》以社会新闻为主打,成为报界明星,何华章定下模仿《华西都市报》的策略,转型社会新闻,在当年的新闻管理制度下是不被允许的。“他只能是通过和官员拉关系来达成目的。”武洛说,从一开始,何华章的报人生涯就和政界密不可分。

    此后,何华章展现出了精明能干的一面,《成都商报》在他任内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起于草莽的何华章总给人一种“路子太野”的感觉。

    当时《华西都市报》作为中国第一份都市报,是何华章极力模仿的对象。只要《华西都市报》推出的新闻产品,《成都商报》必然在短时间内模仿复制。“正当竞争并不是什么问题,但何华章越线了。”曾是《华西都市报》高层的武洛说,何华章到后来重金收买报社内部人员,泄露报道线索、栏目构思。虽然后来《成都商报》如日中天,但领军人何华章在四川报界的形象始终不佳,这跟他的行事风格不无关系。

    2002年,何华章任成都市委宣传部长,后任副市长,分管文化、旅游、商贸。在此期间,他的政绩被认为是“相当出色”。2006年,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首次联合命名中国的城市为“最佳旅游城市”。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时任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重视城市营销,成都成立了城市形象提升协调小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华章亲任组长。

    随后“因为有你,成都更美好”主题城市形象广告面世,《功夫熊猫》成都“寻根”,伦敦奥运成都主题推广等一系列活动相继被策划出来。成都也于2009年,当选为第二批“全国文明城市”,皆为何华章操盘之功。

    但何华章将他的媒体经验作用于昔日同道时,却颇得非议。在其任内,成都连发“6·5公交燃烧”、“唐福珍自焚”等公共事件,深谙传播规律的何华章,没有对信息进行封锁,转而采取管制和引导。在“唐福珍事件”中,何华章一方面安排媒体采访,一方面强令《成都商报》记者写正面导向的文章,“就在何华章的办公室里写,弄得记者苦不堪言”。

    6·5公交燃烧”事件中,成都实行了公共安全事件采访许可证制度。“后来干脆派人盯梢记者。”一名四川知名媒体人说,遇到记者抗议,何华章直接向其道歉,“宣传部长能拉下脸道歉,当事人也不好说什么”。

在报界人士看来,此时的何华章已与政界一些人深度捆绑。他被视为原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的得力干将,成都官场一度认为以何华章的政绩,升任成都市长并无问题。然而20125月,何华章意外地调任遂宁,同年年底,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违纪被调查。

体制内媒体人更易从政

    像何华章这样从政的媒体人,从历史来看并不鲜见。1950年代以来,中国新闻人有不少跨入政界。

    例如,知名记者范长江在1952年后,从人民日报社调任国家科委副主任。民国著名报人、《大公报》总编王芸生,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国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常委和人大代表等职务。报人邓季惺1955年担任北京民政局副局长,后被划为右派,改革开放后还担任过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的职务。

    1950年后,中国记者告别自由职业时代,成了体制内的‘干部’。其中,由新闻人转变为官员的屡见不鲜”。研究新闻理论和实务的南京学者于松明说。

    改革开放和新世纪以来,媒体人成为政界官员的亦不时可见。南方周末记者201310月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统计的286个地级市和副省级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市委书记曾做过记者。2012年,有媒体统计,经过当时新一轮的省委党委换届后,各省有媒体及相关工作经历的副省级以上官员有16人,占5%

    2014年4月1,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何建新区长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的消息。何建新曾是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的总编辑。1994年成为记者的何建新,在20122月从政,出任武汉市委副秘书长。3个月后被调任青山区代区长,不久转正。

    从政的媒体人,大部分出身党报党刊党台,市场化媒体的从业者,较少进入政界。南方周末记者观察发现,新华社成为“记者型”官员的最大供应方,紧随其后的是《人民日报》与中央电视台。何华章虽然出身于市场化媒体,但梳理他的简历不难发现,他也是在成为党报总编辑后,才以此身份得以进入官场。

    《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第十六条指出:“实行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选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推荐党政领导干部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职。”这一规定,成为何建新这一类体制内媒体人从政的政策依据。

    鉴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体制特征,体制内出身的媒体人进入官场往往能顺利转型。一名厅级宣传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张建星就是一个成功转型的例子。

    1983年成为《天津日报》记者的张建星,在媒体干了整整20年后步入政界。2003年,他兼任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天津日报社长、总编辑。2008年,他出任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2011年,他被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成为副部级官员。

    “地方党报本身就有很强的行政色彩,因此党报的高层从政后适应官场相对容易。”中部省份一名地方媒体高管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当地党报提拔调入宣传部从政的媒体人比电视台多。

    另一个很容易被觉察到的现象是,媒体人出身的官员比较集中地出现在宣传部门。媒体人进入宣传部们,转型难度相对较小。

    媒体人能够从政,往往是因为新闻业务能力受到认可。2009年,中国青年报云南站站长殷红调任副厅级的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云南省委组织部对殷红的评价是,“长期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采写了‘孟连事件’系列报道和《外逃高官胡星归案记》等稿件,社会各界反响较好”。

新闻人的官场命运

    何华章从政后,其丰富的“宣传经验”为成都官场所看重。对于从政的媒体人来说,他们还能利用传媒人的影响力与关注度,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政治、经济资源。

    200810月,央视“名嘴”王志到云南丽江挂职副市长,负责招商引资、审计、政策研究和法制工作,协助分管文化、广播、电视工作。到任一个月,丽江在一次乡村国际酒吧区招商活动中,吸引了上千万元的投资意向。当时现场七十多位酒吧投资人直言,大多数人就是冲着王志而来的。

    在王志挂职的次年,丽江共有149个招商引资项目,省外合作项目80个,到位资金98亿多元,比2008年增长94%,超额完成云南省下达的56亿元的任务。当地官场有人认为,该项成绩的取得,与王志的名人效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研究新闻理论与实务的学者于松明眼中,2008年由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调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伍皓,在“躲猫猫”事件和“小学生卖淫案”中也发挥了新闻人从政特有的作用。不过,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伍皓调任红河州州委宣传部长后,活跃程度远不及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时了。

    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黎瑞刚1994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上海电视媒体工作。20118月,他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一年后,他重回传媒界,担任上海文广集团总裁。

    一名与黎瑞刚相识的厅级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黎瑞刚是国内有名的电视媒体人,从政后又离开官场,可能与他个人不太愿意在官场工作有关。

    有媒体曾公开报道,黎瑞刚接到去市委工作的调令后,曾找到当时上海市一位主要领导,请求“收回成命”。该领导觉得黎“很有意思”,从没见过来辞官的,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黎瑞刚则阐述了自己的传媒产业梦。

    重回传媒后,黎瑞刚曾在一次讲话中说,“有的时候,你混什么样的圈子就有什么样的思想,真正要做好内容产品,就多混文化圈,少混官场圈。我们在做领导时,要用一些在思想上有特质,甚至有一些偏执、不循规蹈矩的人,有顽固的理念追求的人,如果用好了这类人,他们会对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帮助。”

    对于那些无法回头的媒体人,进入官场后,往往成也政治,败也政治。改革开放前从政的报人,像范长江、王芸生、邓季惺等,因为他们的旧式文人身份,难逃一次次政治运动的摧残,最终一些人为他们过往的经历,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新世纪进入政坛的报人,在官场大多一路顺风,“不幸”落马的,多因为涉及经济问题或腐败丑闻。最典型的莫过于曾任广州日报社社长、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的黎元江。这位中国报界的风云人物,2003年马失前蹄,栽在一封署名“老职工”的举报信上,以受贿罪被判刑。

    曾经的传奇报人何华章,在官场延续了黎元江的悲剧。作为李春城的爱将,何华章在李春城落马后,政治命运在四川官场已经终结。从那时起便不时有他被带走调查的传闻。

    彼时,何华章尚能对媒体大方表示,“有这些传闻也正常,毕竟我在成都工作过那么久。”在从成都外放遂宁市市长一年多后,他终究未能在今年逃过调查。

编辑: 青年记者
【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讨论区
查看
已有 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登陆 后发表评论。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在此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邮编:250014     编辑部电话:(0531)85196697 85196066 85196311 85196286             《青年记者》投稿邮箱:qnjzbj@qq.com    杂志发行电话:(0531)85196303       网站电话:(0531)85196311                        《青年记者》邮发代号:24-213     《今参考·政界》邮发代号:24-216     《今参考·商界》邮发代号:24-61

Copyright©2001-2007 qnjz.com All Right Reserved
转载需注明来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